English

洛克比空难案没有完

12年前,泛美航空103航班造成270人丧生, 引发了这场历时12年的 “世纪大审判”。
2001-02-0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严峻 我有话说

1月31日,荷兰宰斯特前美军基地洛克比空难特别法庭突然宣布对两名利比亚嫌疑犯作出最后宣判:被告麦格拉希策划炸毁美国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犯有杀人罪,判处其终身监禁,20年内不得假释;另一名被告费希迈无罪释放。这场原计划需要长达一年庭审时间的“世纪大审判”历时8个月(庭审时间仅80多天)就有了初步结果,实在给全世界一个意外!

卡扎菲声称审判不公

就在洛克比空难案宣判后不久,利比亚政府随即作出反应,要求立即彻底解除联合国对其实施的国际制裁,并赔偿制裁造成的经济损失。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称,苏格兰法官作出的洛克比案判决结果,是在美英两国的压力下作出的,苏格兰法官宣布的判决结果是一起政治判决,不是司法判决;他已掌握了有关苏格兰法官案件审理的真相,并将在近日把这一切公之于众。

美国和英国政府31日分别对洛克比空难案的审判结果作出反应,称虽然一名利比亚人已经被判刑,但这不足以立即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要求利比亚政府对洛克比空难承担全部责任。美国总统小布什表示,美国将会继续向利比亚施加压力,要求利比亚对此次空难负责并对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

代表死难者家属的律师团称,他们要求利比亚政府对死难者家属进行赔偿,预计赔偿金额将高达100亿美元。该律师团表示,由于麦格拉希是利比亚的一名特工人员,因此利比亚政府有义务对这起空难案负责。

分析人士认为,美英两国的最终目的并不在于审判这两名涉嫌人员,而是以此为诱饵,把案件引向他们所希望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美英和利比亚围绕洛克比空难所展开的较量才刚刚拉开帷幕。

空难官司历经波折

1988年12月21日晚7点,泛美航空公司从伦敦飞往纽约的103航班突然在苏格兰小镇上空爆炸,机上25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爆炸的碎片也使11名洛克比镇上的居民丧命。

1990年秋天,由美英情报机构组成的调查组宣称获得一名利比亚特工人员的日记,认定利比亚航空公司驻马耳他办事处经理费希迈和利比亚特工人员迈格拉希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

1991年11月14日,美英发表联合声明,指责这两名利比亚人参与策划洛克比空难事件,要求利比亚交出凶手。随后,利比亚拘留了费希迈和迈格拉希两名嫌疑犯,但拒绝把他们交给美英两国。1992年1月21日,在美英的推动下,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利比亚配合洛克比空难案的国际调查。3月31日,安理会通过748号决议,要求利比亚必须在4月15日前交出涉嫌制造1988年和1989年两起民航客机爆炸案的人员,否则将切断利比亚同外界的空中往来,并对利比亚实行航空和武器禁运和降低外交规格等制裁措施。

1992年4月15日,联合国开始对利比亚实行制裁。1993年11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决定,冻结其资产并禁止向利比亚出口某些石油设备。

经过国际社会长期不懈的调解努力,利比亚和美英于1998年8月达成一项妥协性协议,同意在中立国家荷兰设立一个苏格兰法庭,根据苏格兰法律对两名利比亚人进行审判。

一年的官司8个月审结

2000年5月3日审判正式开始。审判地点设在距阿姆斯特丹约50公里的前美国军事基地宰斯特军营。3名苏格兰籍法官将负责审理此案,逾千名证人出庭作证,其中包括英国调查官员和洛克比地区的居民。6月19至27日,62岁的瑞士商人波利尔称,他在苏黎世的MEBO公司1985年曾卖给利比亚20个电子定时器。并且,当时是迈格拉希代表利比亚情报局来进行谈判的。但是,辩方律师认为波利尔“狡诈多端,完全在捏造事实”。

2000年7月11日,马耳他的“玛利服装店”老板托尼·高奇作证说,1988年12月的一天,一名酷似迈格拉希的男子从他的店里买了一些男式和婴儿的衣服,还有一把雨伞。而调查官员在飞机爆炸的残迹中找到了这些物品的碎片。但是,辩方律师认为,高奇错将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正在瑞典服刑的阿布·阿勒布当作是迈格拉希。7月25日案件重要证人、法兰克福机场的X射线检测器操作员库尔特·玛耶尔醉倒家中,无法出庭作证。此后,检察官称,炸弹是在玛耶尔值班时混过法兰克福机场安检的。

2000年9月26至28日,前利比亚情报官员马吉德·贾卡在法庭上作证说,他看到两名被告迈格拉希和费希迈携带一个棕色手提箱,这个手提箱与美英两国调查人员确定的装有炸弹并导致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爆炸的手提箱一致。贾卡还说,被告曾在利比亚航空公司驻马耳他办事处的办公室内向他展示过爆炸物。费希迈告诉他,这是迈格拉希交给他的10公斤炸药。在费希迈被召回国后,利比亚情报机构命令他负责照看这些物品,但他把这些东西交给了利比亚驻马耳他的领事。

马吉德·贾卡原来是利比亚间谍,他于1991年叛逃到美国,继续从事间谍工作。贾卡称,在空难发生前夜,他看见一些行迹可疑的人偷偷将一些行李箱带过海关,并称被告在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的办公室内窝藏有炸药。但是辩方宣称,中央情报局威胁要解雇贾卡,贾卡所以捏造以上事实。

2000年11月20日负责审理洛克比空难案的苏格兰特别法庭表示终结案件。12月5日,辩护案件重新受理。辩方要求从叙利亚取证,法庭宣布案件审理延期一个月。2001年1月8日叙利亚拒绝提供任何证据,阿里·迈格拉希为自己辩护的计划失败。辩护案件仅听取了3名证人陈词之后就宣告结束。1月18日经过一个星期的争执,受理该案的特别法庭的3位大法官决定休庭商讨最后裁决。

法庭判决是不是夹生饭

法官的决定出乎法学家和遇难者家属的预料之外。历经近12年的调查和准备才艰难开庭的洛克比空难案原预计需一年多的时间才会出现最终结果,但洛克比空难案的审理进行了不到9个月,实际庭审只有85天。而卡扎菲声称公开新证据的行为令西方国家感到大为惊讶。更让人们怀疑这个法庭判决是不是夹生饭。

一位在退休前经历了调查的全过程的英国高级安全官员称,“随着在荷兰对两名涉嫌的利比亚人审判的开始,真正的、也许是历史性的冷门将开始出现,会爆出一些谁也想不到的事情和丑闻,揭示一些大国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的安全机构由于政治原因在10多年时间里竭力掩盖和歪曲的秘密和事实。”

“我敢肯定,一些大国将发现自己因故意诬告和陷害以及参与以莫须有的罪名反对利比亚当局,而面临一个又一个的泥潭与丑闻。”这位官员强调指出,对利比亚政权提出的所有指控都毫无根据,利比亚同1988年12月21日在苏格兰洛克比镇发生的那场空难没有关系。据这位安全官员回忆,当时有几个小组参加了对洛克比爆炸事件的调查,德国情报局说:飞机带着装有爆炸品的箱子是从德国起飞的;英国情报局说:爆炸是在英国发生的;美国情报局说:美国是失事飞机和大多数遇难者所属的国家。总的来说,调查结果有三种:一派要利比亚承担责任;另一派指控伊朗;第三派把伊朗同叙利亚联系在一起。

这位官员披露,1991年末,他同英国调查组前往华盛顿,会见美国调查机构的官员,对调查的结果进行比较。使他感到意外的是,美国人坚持抓住“一条线索”,即涉及利比亚的那条线索,断然拒绝继续调查其他线索。这位人士指出,当时,克林顿政府向英国和大多数西方国家施加了极大的政治压力,要它们相信是利比亚干的。英国机构被迫在调查中排除所有其他线索。

更让美英担心的是,如果在两名利比亚人将被宣布无罪的背景下,利比亚要求赔偿由于封锁和禁运而蒙受的物质、经济、政治和道义伤害与损失,怎么办?人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去年奥尔布赖特急着跳出来辩解空难案与伊朗无关了。据利比亚官方的最新统计,该国因禁运和制裁而遭受的损失达265亿美元。利比亚政府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说,国际制裁在1992年4月15日至1994年4月15日期间,共造成1622名利比亚人死亡。

空难案前景扑朔迷离

日前,迈格拉希的辩护律师表示他的当事人不服判决,将提出上诉。据了解,如果他的上诉请求被受理,将由5名苏格兰法官组成上诉法庭,继续在宰斯特兵营对此案进行审理。在此期间,迈格拉希仍将被关押在这里。预计上诉程序可能长达数月。如果上诉法庭维持原判,迈格拉希将在苏格兰中部的格拉斯哥市的巴林涅监狱度过余生。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实际上,美英两国多年来一直要寻找的,就是能证明利比亚官方甚至高层领导人卷入飞机爆炸案的证据,法庭的判决显然使美英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而利比亚强硬领袖卡扎菲扬言公布空难真相的声明,无疑更使局势变得扑朔迷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